某日邊煮飯竟有空邊LINE跟群組朋友聊天,我說因為我在煎魚

成品很漂亮,外面"恰恰",裡面肉很嫩

這是黃魚,好像沒人用蒸的,就是要煎來吃

很多做菜方法我都習慣了,沒人講我都沒意識到值得紀錄下

於是應觀眾要求寫下做法

煎魚跟煎雞腿排的成功秘訣一樣

我今天用雞排示範,應該更容易,因為魚又軟又長不好翻面還可能破皮

熟練之後不管是煎魚、煎豆腐都可以煎得金黃酥脆喔

這是去骨雞腿排,煎法:

1.擦乾表面的水分,擦乾表面的水分,擦乾表面的水分,說三次就是很重要

沒擦乾也不會影響成敗啦,只是會噴油很恐怖,嚇壞廚房菜鳥。婆婆媽媽們身經百戰,彷彿練過天津甘栗拳是沒在怕的。

2.均勻撒一點鹽,有時間就醃一下或直接煎都可以。搞剛一點可以兩面沾薄薄的麵粉,煎起來更是酥脆漂亮。(因為是雞我還撒了白胡椒粉,我很隨興)

3.抽油煙機開到最大,中大火燒熱鍋子,像我用圓底的中華炒鍋,要轉動鍋子,擴大加熱面積,不然只有底部熱,旁邊不夠熱的話,萬一煎魚,魚很長,兩旁的溫度就不夠,就會黏鍋

等鍋子微微冒煙,加一點點油,把肉下鍋煎,專業術語叫熱鍋冷油。

雞腿排有皮的那面要先煎,先煎肉的話肉會收縮變形,之後皮就沒辦法每個地方都煎到了,這樣不漂亮。

已經把肉擦乾還是很怕油爆的就一手拿肉一手拿鍋蓋,肉下去的瞬間就蓋上鍋蓋,這樣幾乎不會被噴到

再誇張一點可以先戴上洗碗的長手套、口罩再開始煎

4.下鍋大概1-2分鐘水都燒乾就不會有油爆了,煎時鍋子移動一下,確保每個地方都有煎到

5.調整成小火煎個5分鐘,中間只要轉鍋子,不要拿鍋鏟動它,去洗其他菜或滑手機

繼續蓋蓋子會比較快熟,我這塊雞腿排有點厚,就蓋著煎,期間打開來看看也沒關係的,要視情況調整火力

不蓋蓋子可以煎的比較金黃酥脆,魚、蘿蔔糕,不會太厚我煎一下就會開蓋煎 

6.翻面也煎約5分鐘,一樣不要理它

然後我說煎5分鐘不是叫妳用計時器定時喔,肉的大小、火力大小都會影響的

那怎麼知道可不可以翻面了呢?

如果下鍋時鍋子夠熱、煎了3-5分鐘後表面的肉沒變金黃酥脆也會變熟變硬,翻面就不會失敗

翻面前轉動鍋子看看,有時轉轉搖一搖肉就在鍋裡滑來滑去了,輕輕拿鍋鏟推一推肉,可以輕鬆推動,這些都是ok的訊息

如果感覺到很明顯的阻力就再煎一下,但要觀察肉的邊邊是否有焦的痕跡,如果真的煎很久了,邊邊鏟一公分起來偷看都焦了,那還是快翻吧,可能黏鍋了啊

  

兩面都煎好了,因為很厚我怕不熟就煎比較久(死不認錯)

有點焦對嗎,沒關係
  

把焦的剪掉就好(這樣也行?對啊出槌就想辦法補救嘛)

雞排用剪刀剪開看看有沒有熟,沒有紅肉、沒有血水就可以

魚肉用筷子刺肉最厚的地方或是魚頭魚尾,任何妳看起來有危險的地方,可以輕鬆刺的下去或挾起來就可以

 

萬一沒熟怎麼辦?不要怕,很簡單,拿去微波爐再熱一下就好了。

為什麼不再煎一下呢?

因為雞已經剪開,再煎會很容易老掉,肉汁都乾了就不好吃

魚要是放回鍋裡煎,這樣鏟來鏟去翻來翻去的容易斷掉

    

這是雞腿排剪完流出來的肉汁,不要丟掉,可以當沾醬。

外皮香酥、飽含肉汁的檸檬雞腿排完成~~

   

吃完肉汁還有剩也要留下來喔,拿來拌白飯很像海南雞、雞肉飯的感覺,很好吃的,用來拌燙青菜也很讚喔。

以上就是號稱很簡單打完覺得囉嗦的煎魚、煎雞腿排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煎魚 煎雞腿排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小C 的頭像
    黃小C

    少女心歐巴桑勇闖菜市場

    黃小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