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己做優格很簡單又便宜,自己做一次就會了,而且不用買什麼優格機放在家裡佔地方,又不是365天在吃,用電鍋做一次可以吃一個禮拜,吃完剛好膩了哈哈。以下示範買一小瓶做好一大鍋。

材料:市售優格一小瓶、全脂奶粉120克(或鮮奶1200克,就買一瓶,可以少於1200)、熱水800克、冷開水400克(用鮮奶則免加水)

可以用鮮奶,風味差不多但成本差很多,因為我熱愛泡牛奶,所以家裡常備奶粉,早餐都只喝捏捏跟baby一樣(不要臉)

牛奶一定要全脂,低脂做出來很稀而且好難吃。奶粉品牌不限但要買純奶粉100%的,不要買什麼高鐵、高鈣、加珍珠粉的嘿。

 

器具:電鍋、不銹鋼鍋(放得進電鍋)、大湯匙一支、小湯匙二支、溫度計(可省略)、電子秤

做法:

1.用鍋子秤800克煮好的沸水,放一大一小湯匙跟溫度計,泡一下殺菌。 

 

2.拿出湯匙,加冷開水400克

3.加全脂奶粉120克,然後用泡過沸水的大湯匙拌勻溶解, 注意如果有結塊要壓一壓拌開,不然成品會一粒一粒沙沙的這樣就不滑順了。

 

4.冷卻到45度c,沒溫度計就是冷卻到鍋子摸起來溫溫不會燙的程度。

快速冷卻方法:電鍋加冷水,裝牛奶的鍋放進去泡著,牛奶冷了外面的水也變溫,等一下剛好用來保溫。 

 

5.用泡過熱水的小湯匙加市售優格一小瓶,跟牛奶攪拌均勻。切記要牛奶冷卻才能加,不然菌被燙死就做不成了。 

 

優格先攪一攪再倒入會比較好,尤其是像統一AB這種蠻硬的,直接倒下去會一整塊沈底,會發酵的不好。如果用植物的優、味全、小饞算稀可以直接倒,倒下去都要拌勻喔。

5.保溫40-45度c,四小時以上,四小時大概像優酪乳,放久成品會比較硬比較成型,也會比較酸一點。市售有號稱黃金48小時發酵的,我最多放過一夜而已,沒辦法我很急。 

保溫方法:大同電鍋外面放水,按保溫,開蓋子。三不五時看一下如果溫度到45度就關掉保溫,沒溫度計的話外面的水維持摸起來不致於燙就差不多。

 

做好的優格完全無添加,蠻酸的,剛好可以拿來亂加料,加甜甜的東西最適合。

我加自製的草莓果醬跟堅果 

 

自己做的優格看起來還有水,這是乳清,據說也很營養,全部攪在一起加市售的草莓醬、藍莓醬根本就超像外面賣的優酪乳,很好喝。  

  

我保溫六小時,成品不會很硬,可以過濾只取優格,市售很硬的大部分都有加添加物,像統一AB加果膠、洋菜。(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看食品標示)

 我一定是連營養的乳清一起吃的啊(我懶),加水果要搭甜度高的,加香蕉很好吃,芒果更是👍👍👍我超愛,還可以加葡萄乾、玉米脆片喔。

有朋友說不敢喝奶粉泡的奶,所以不敢試,我覺得應該吃不出來,因為整個變酸奶啦!  

  

這是植物的優,瓶蓋大大寫著「鮮乳」,讓人覺得是鮮奶做的好棒棒,仔細看喔,是「加鮮乳配方」,意思是「有加鮮奶」,差很多喔,玩文字遊戲啦。

看成分標示:水、全脂奶粉、砂糖、生乳、脫脂奶粉、動物膠....

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,成分要如實表示,由比例高的寫到低的,所以這罐優格是水跟奶粉最多,再來是糖。

再看一次:水、全脂奶粉、砂糖、生乳

生乳比砂糖還少啊各位!(馬景濤式搖肩膀)而且它標榜無香料,所以我認為不敢喝奶粉奶的人也敢吃奶粉做的優格,謝謝。

植物的優,瓶蓋大大的鮮乳好騙人有沒有!我以前也沒想那麽多,這樣看來統一AB的成分:生乳、水、蔗糖就比較有價值一點,不過我不介意啦,這些都不是大問題,我們要吃的是乳酸菌嘛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